以阴茎异常勃起为首发症状的白血病

2008-06-15 00:00:00 来源:

  男, 19岁。因阴茎异常勃起31小时入院。入院前2个月内曾2次出现阴茎异常勃起,伴乏力、腹胀、食欲缺乏,无鼻出血及齿龈渗血,无发热。既往体健。查体:体温37.2℃,脉搏120/min,血压120/80 mmHg。无贫血貌,皮肤、黏膜无苍白及出血点,双颌下及颈前可触及数个黄豆大小淋巴结,无压痛及粘连,胸骨压痛阳性,肝未触及;巨脾,甲乙线17 cm,甲丙线13 cm,丁戊线3 cm。阴茎坚硬、充血、触痛。查血红蛋白91 g/L,红细胞2. 45× 1012/L,白细胞640×109/L,血小板351×109/L;血涂片见中、晚幼粒细胞,嗜酸粒细胞和嗜碱粒细胞易见;骨髓穿刺示有核细胞增生极度活跃,以粒细胞系,尤以中幼粒细胞以下各阶段增生为主,占0. 99,同时伴嗜酸粒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增生,红细胞系增生明显受抑制,巨核细胞系增生; 费城染色体(+),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连续3次行白细胞分离术,并予阿糖胞苷50 mg,每日1次静脉滴注, 连用10天;干扰素300万单位隔日肌内注射,羟基脲2 g每日口服,同时碱化尿液、补液治疗。半个月后阴茎勃起渐恢复,脾脏回缩致正常,复查血白细胞、血小板均正常,出院。出院后继续羟基脲0.5 g/d,口服治疗。
  阴茎异常勃起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较少见的临床表现之一,易误诊误治,应引起重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发生阴茎异常勃起的病因尚无准确定论。有学者认为与白血病细胞高度增生有关,白细胞>200×109/L易出现阴茎异常勃起,异常增多的白细胞进入血液循环,使阴茎血流缓慢、淤滞,形成血栓阻塞阴茎微小静脉及海绵体窦,使血液回流障碍,致阴茎异常勃起;有学者认为,阴茎异常勃起的原因可能是由白血病造成的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浸润性病变引起。由于阴茎异常勃起时间过长可使海绵体纤维化和海绵体小梁缺血坏死,引起不可逆性勃起功能障碍,治疗的目的是尽快恢复阴茎松软状态,防止继发性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目前采用的方法有:①单纯化疗:常用药物有羟基脲、白消安、环磷酰胺、靛玉红和6-巯基嘌呤等;②化疗联合白细胞分离术:必要时应辅助腰椎穿刺椎管内注射化疗药物(即鞘内注射);③外科治疗:包括海绵体穿刺放血、阴茎海绵体阴茎头分流术及非手术治疗。本例采用化疗联合白细胞分离术综合治疗,从病因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如白血病病因不解除,单纯外科处理效果较差,故应以治疗白血病为主,采用综合疗法,优选化疗或联合白细胞分离术迅速降低白细胞,若治疗无效,应行手术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